保卫处
  平安咨讯
当前位置: 首页>>保卫新闻>>平安咨讯>>正文
 
 
开学典礼校长致辞:学好本领 练好身心
2018-09-30 16:01  

学好本领 练好身心

——在宁波工程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吕忠达

(2018年9月30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来自全国22个省市和摩洛哥等10个国家3500余名新生汇聚一堂,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大家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教师之乐,是学校之乐。我的办公桌上有一本专用日历,九月的主题词是“感动”,我把它定位为感动的九月。感动于大家十年寒窗在宁工相遇,感动于你们选择宁工。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的学校。宁波工程学院简称宁工,由宁波市政府举办。学校“因甬而生”,1983年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这所以工科为主、以服务宁波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己任的高校应运而生。学校“因德而立”,1984年办学之初就作为联邦德国援建中国的四所高专之一,共研培养方案、共建实验室、共培师资队伍,1997年就成为全国示范性高工专。学校“因用而强”,2004年升本,专其型,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2010年成为教育部首批61所“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2015年成为浙江省应用型建设示范试点高校,2016年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建设高校。作为师长,我期盼宁工能成为你们圆梦的摇篮,在此送上八个字:“学好本领,练好身心”,希望大家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

首先要“学好本领”“本”是希望拥有立身之本,为人的道德底线是第一“本”,求知的好学勤奋是第二“本”,做事的脚踏实地是第三“本”。“领”是希望大家具备引领之志,我期盼在一、二十年后,有一批行业的佼佼者、核心技术的拥有者,来自于你们。

那学本领到底为了什么?学本领先是为了“修身”。我期盼毕业后你们可以选择所爱、从事所长,自身有足够的底气挑战更高学府、知名企业、尖端技术。学本领也是为了“齐家”。“孟母三迁”培养出了影响中国千年的思想家孟子;“画荻教子”成就了北宋政治家、文学家欧阳修。为人子女,不止为自己而读书,更承载着家庭的期盼而读书。我不希望你们中有任何一位家长要为你们沉迷于游戏而苦恼,要为你们挂科太多而恳求学校再给一次机会;我希望四年后,你们都能在家人的笑容中,信心满满奔赴前程。学本领更是为了“平天下”。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你们在千禧年前后出身,面向朝阳、开启新时代。在第一个百年之际,你们是一名宁工学子;在第二个百年之际,你们将是工作岗位上不可或缺的一员。你们的每一个人生阶段都与时代同频共振,你们每一次人生的奋斗,都是时代巨轮喷涌向前的不竭动力。

如何学好本领?我给你们三条建议。

一是学做人有德行。我们校训“知行合一”的知,不只是简单的知道,而是良知。阳明先生提出“致良知”,“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团圆永无缺”,吾心即良知。同学们,道路迷失了,可以重头再来;良知迷失了,注定一败涂地。北大钱理群教授说:“好的教育就是把学生生命中最美好的东西全部诱发出来,教育过程,就是师生相互的一个扬善抑恶的过程。”我希望你们在“知行合一”校训的熏陶下,心中有良知,行为才能有担当。学习生涯中,希望你们诚实守信,勤奋刻苦,今年你们的学长学姐之中,就有35人因考试作弊无法毕业,这是令人羞愧和痛心的。人际交往中,与室友、同班同学、社团成员或男女朋友,请你们记住:“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学会推己及人,不要为小事斤斤计较。为人处世中,要乐于助人、勇于担当。今年,学校把历史上第一个荣誉学士学位证书授予你们的一位学长,他的名字叫王波,他曾两次下水救助自己的伙伴,同伴获救了,他却永远离开了,他被追授“宁波青年五四奖章”和“最美宁工人”称号,他是宁工骄傲!

二是求学问学做事。蔡元培先生曾嘱托学生“抱定宗旨,为求学而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四个回归”,要求学生“回归本分”,你们的本分就是读好书。我盼望你们以求学本身为乐,找到实现自我的途径。从2015年到2018年,学校考研升学率从5.23%上升至10.24%,你们的学长学姐中有更多人实现了进入一流大学的梦想。以中美会计学专业为例,在2018届毕业生中有23人拿到国外研究生offer,占毕业生的24.73%,其中不乏世界排名前50的名校。学校为大家准备了遍布世界各地的国际交流项目,希望大家提早规划、勇于尝试。我盼望你们在做中学学中做,在实践中求得真知,希望每位同学至少参加一次学科竞赛。我们有很多老师深入企业,在生产一线搞研发,再把这些知识带给你们;学校还邀请行业企业专家进课堂,或直接带你们去项目现场学习,培养你们成为接地气的应用型人才。

三是善批判敢挑战。胡适说:“做学问要在不疑处有疑。” 在犹太家庭,小孩回到家,家长不会问:“你今天学了什么”,而会问:“你今天问了什么新问题?”这就是批判性思维的起点。教育的价值不仅体现在知识的掌握上,更体现在思维的发展上。今年暑假,我校电信学院学子勇敢挑战具有机器人界“奥林匹克”之称的世界机器人大赛,在实验室里,一次次颠覆、一次次尝试,不断诞生简洁而有效的战术脚本,最终构成一套参赛的完整战术,斩获总决赛冠军。“挑战就是机遇,创新就是生命”,与大家分享我的座右铭,希望你们要永葆好奇之心,勇于挑战权威,勇于直面磨砺,没有条件就去创造条件,终能摘得成功的果实,享受丰收的喜悦。

同学们,学好本领固然重要,练好身心同样重要。“身”是期盼大家身强体健,记住“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心”是强调大家更要关注内心,实现心理的强大。

希望同学们在体育中实现灵魂的操练。清华的游泳测试,浙大的每学期168公里,运动已经成为很多高校的热门话题。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柏拉图说:“运动,是人走出平庸,走向强大、突破自我的管道。”运动是自我排解的良方。就我个人而言,我喜欢散步、游泳、打羽毛球,也喜欢打打桥牌,我的体会是,运动减压、减乏、减烦恼,当自己的工作或生活暂时无法找到破解之道时,苦苦纠结非但毫无裨益,甚至容易身心俱疲,一场酣畅痛快的运动反而让我茅塞顿开。运动是实现自我的渠道。体育精神讲究人本、乐观、拼搏和协作,蔡元培先生曾提出“运动不是别的,只是灵魂的操练”的理念。在我们学校,就有一支这样的队伍,他们代表中国的最高水平。每年酷暑之际,师生们还可以在校训石那儿的草坪上看到他们艰苦训练,他们就是拿过世界冠军的学校木球队。国家木球队9名队员中我校校队队员有8名,校木球队教练刘海洋老师兼任国家队主教练。

希望同学们在美育中拥有发现美的眼睛。习总书记说:“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学校盼望以教育之美成就你们。去年,人艺学院何龙杰同学的作品《双层巴士》从全球100多个国家的11000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有着产品设计界“奥斯卡奖”之称的德国IF设计大奖。学校盼望以校园之美感染你们。你们是否从南到北,观察过校训石,仰视过阳明雕像,走进过图书馆,感受阳明先生风骨,体会“知行合一”的校训?你们是否沿着宛如玉带的鹭林河走过,从东到西,屏风、花窗、马头墙、鲁班锁等雕塑沿河而建,十二座桥沿河展开,为大家传递“讲实求精”的宁工精神。

希望同学们在劳动中构建完善的人格。习总书记强调要弘扬劳动精神,大家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的道理。”很多同学认为告别“玩命的中学”,迎来“快乐的大学”,便可以浑浑噩噩,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但再回首,这样的大学有何价值可言?你会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我盼望你们加入到学生组织、学生社团中去,在协作中感受奋斗的乐趣;盼望你们投身社会实践中去,进农村,进山区,下工厂,下基层,在服务社会中寻找自我存在的价值,譬如经管学院的生存训练营,每人50元,陌生城市呆10天,这个实践坚持了12年,400多名大学生在体验中,见证了社会的变迁;盼望你们加入勤工俭学队伍中去,克服自卑心理,勇敢地推销自己,克服享乐心理,懂得拥有的一切都来之不易。

亲爱的同学们,美丽的宁工画卷已经为你们打开,学习是责任,健康是本钱,希望你们能弘扬“讲实求精”的精神,践行“知行合一”的校训,牢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去拥有一段充实而美好的大学生涯!

关闭窗口
 
宁工官网 | 宁波教育局 | 宁波网上公安 | 宁波消防

版权所有:宁波工程学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