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平安咨讯
当前位置: 首页>>保卫新闻>>平安咨讯>>正文
 
 
禁毒防艾讲座顺利开展
2016-05-16 16:05 校治保会王芳 

 

   为加强我校学生的毒品和艾滋病预防意识,提高自觉抵制毒品、防范艾滋的能力,5月11日晚,保卫处特邀请市戒毒研究中心主任张亚海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顾晓敏老师到我校开展了一场禁毒防艾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张亚海主任首先公布了宁波市近几年的毒情报告,吸毒人数成逐年上升趋势。之后介绍了常见的毒品及其危害,包括鸦片、吗啡、海洛因、大麻、杜冷丁、可卡因等传统毒品以及冰毒、摇头丸、K粉、咖啡因等新型毒品。这些毒品均具有极强的成瘾性,会损害滥用者的身心健康,加重家人或朋友的经济负担,同时也会让社会付出大量资源帮助滥用者戒毒,所以张主任呼吁大家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随后,顾晓敏老师开始围绕防艾继续开展讲座,就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包括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等内容首先做了详细介绍。艾滋病主要通过血液、母婴和性传播,而咳嗽、握手、蚊虫叮咬等日常生活中的接触则不会传染艾滋病。之后还介绍了艾滋病的症状体征、治疗方法和疾病结局等。而在如何预防艾滋病方面,顾老师详细介绍了预防AIDS的ABC措施,即禁欲(Abstinence)、忠诚(Be faithful)、使用安全套(Condom)。讲座期间,顾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一问一答,气氛热烈。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深刻认识、了解到毒品与艾滋病等社会问题及其带来的危害,并让大家从生理和心理上建立与巩固对吸毒等恶习的防线,珍惜生命,远离毒品;更让大家懂得,作为一名大学生,也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有义务做好禁毒防艾工作,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端正的生活态度并且给予艾滋病患者更多的关爱。    

 

 

关闭窗口
 
宁工官网 | 宁波教育局 | 宁波网上公安 | 宁波消防

版权所有:宁波工程学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