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平安咨讯
当前位置: 首页>>保卫新闻>>平安咨讯>>正文
 
 
防灾减灾,你听我讲
2019-05-20 09:35   保卫处

防灾减灾,你听我讲

——学校为师生开展防灾减灾系列安全知识讲座

校园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防诈骗意识以及拓展应急救护知识,2019年5月17日下午,校保卫处特邀校外专家在阶一101教室举办了宁波工程学院防诈骗与防灾减灾应急救护讲座。

首先由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刑事侦查大队的严文江警官为我校部分大学生讲述了如何防范诈骗。严警官首先向同学们解释了“电信网络诈骗”的概念,并以我们身边真实存在的案例让同学们意识到了网络诈骗事件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文苑派出所管辖区域共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6起,被骗总金额达808320.49元,平均每4天就有一位学生被骗,其中男性38.89%,女性61.11%。”严警官用一些真实数据告诉同学们网络诈骗的高发现状,并指出被骗的案件中网购及网购退款类占34.92%,兼职刷单类被骗占28.57%,冒充QQ微信熟人占17.4%。

严警官结合一个个由真实事件改编的视频故事,向同学们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及应对之术,并通过一段幽默风趣的小故事,让同学们深深的记住了反诈热线——0574-81234560。

防诈骗讲座结束后,宁波市红十字会的潘晓丹老师介绍了防灾减灾应急救护常识。潘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救护概论,应急救护的特点及目的,亲自操作演示心肺复苏技术和展示了一系列的创伤应急处理方法,并通过教学视频让同学们学会了应急AED的使用方法,潘老师还特别提醒同学们在进行创伤应急救护的同时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防止创伤情况恶化,严禁在真人身上进行CPR操作训练。

通过此次讲座,向同学宣传了网络防范诈骗的常识,提供识别各类网络诈骗犯罪伎俩的能力,同时也让同学们学到了很多应急处置常识和技能。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宁工官网 | 宁波教育局 | 宁波网上公安 | 宁波消防

版权所有:宁波工程学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