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平安咨讯
当前位置: 首页>>保卫新闻>>平安咨讯>>正文
 
 
防灾减灾 你我同行
2019-05-10 10:20   校治保会

防灾减灾 你我同行

——我校师生到宁波市地震监测中心参观学习

校园新闻网讯 为提高全校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逃生避险能力,让学校师生了解更多关于地震方面的知识,5月9日上午,我校保卫处老师带领校学生治保会的部分同学来到宁波市地震监测中心进行参观、学习,就有关地震的常识对专家们进行了采访。

宁波市地震监测预报中心主任张蓓蕾首先接待了我们,据张主任介绍防震减灾工作可以用“测”、“防”、“救”三方面来概括。“测”主要是指通过地震台网测定“地震三要素”,开展地震预测预报研究;“防”主要通过地下搞清楚、地上搞结实、公众搞明白三方面工作,提高全社会的地震灾害防御能力。“救”主要是预案、队伍、装备、能力等地震应急救援条件准备。

张主任还带领我们参观了并介绍了地震应急装备仓库、观看了地震应急避险科普宣传片、综合展示馆、实验室、24小时值班室、测震室外围等地方,从展示馆整面墙的奖牌可以看出他们为保卫人民群众的安全所付出的艰辛努力。

随后,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浙江省宁波地震台台长李慧峰。李台长首先为我们介绍了流体实验室的工作原理,通过监测宁波地区的流体动力学和流体化学,监测地下水内微物理量的变化等多方式对地震进行监测。李台长还带我们到值班室演示了动态监控网络中地震监测的波形和相关指标,使我们直观地感受到了地震发生前后与日常不一样的地方。

最后,我们就目前大学生比较疑惑的几个问题采访了中心负责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工作的董君磊老师。董老师提到,宁波总体上属于少震弱震区,地震活动水平活动较低,但这不代表宁波就没有地震的风险,况且其实宁波存在着发生中强地震的构造背景,历史上曾经也发生过破坏性地震,但因为近现代以来,宁波没有发生过破坏性地震,所以宁波市民并未重视,甚至有宁波未发生过地震的说法。也正因为如此,我市居民的地震风险防范意识较低、建筑物抗震设防的等级较低,且我市经济发达、人口稠密,一旦发生地震,危害反而更大。大学生应提高安全意识,加强防震减灾知识学习,多参加防震减灾活动和应急演练,也可以去地震科普馆进行学习。

董老师提到,临近地震发生前,是可能会出现一些人的感官能觉察到的前兆,如井水的升降、变浑,动物行为反常,地声、地光等,

但是光凭这些还远远不能够断定会发生地震,假如我们发现这些现象,可以先与中心值班电话(87264712)联系,通过与各专家的研讨分析进行预判。

董老师也告诉我们,在地震发生时,要采取先躲后避的原则,在房屋内要选择承重墙的内侧或开间小的地方躲避,等地震过后再撤离,撤离时要走楼梯而不要选择乘电梯。另外,遇到地震切勿惊慌,要记得关闭家里的电源、燃气开关,防止因此引发的次生灾害。

关闭窗口
 
宁工官网 | 宁波教育局 | 宁波网上公安 | 宁波消防

版权所有:宁波工程学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