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平安咨讯
当前位置: 首页>>保卫新闻>>平安咨讯>>正文
 
 
大学第一课:书记动情开讲 新生感悟真谛
2018-09-29 15:55  

校园新闻网讯 9月28日晚,体育馆内灯火通明,不时掌声雷动。校党委书记苏志刚以《“知行合一” 做最好的自己》为题,为来自22个省的3000余名新生开讲“大学第一课”。

“青春有活力,懂团结协作,读书习惯好。”苏志刚一开场为在座的“千禧”一代点了个大大的赞,“大学第一课”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启。

 

围绕着“认识你自己吗?”、“如何成为最好的自己?”,苏志刚用生动的案例、鲜活的语言,深刻的道理,给出了答案。他表示要走向独立的人生,首先要正确的认识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激发自己的潜能,找准自己的定位,确定人生方向。“人生就像冰山,未知之处蕴藏无限的可能性,身为年轻的新一代更应该发掘自我,认识自我。”

苏志刚说,“知行合一”是学校的校训,源于明朝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王阳明的教育思想。“心中有良知,行为有担当”是对知行合一最好的诠释。“立志、勤学、改过、责善”是宁工学子在学习生活中需要践行的准则。

他希望在场的大学生们以伟人为榜样,立大志、立常志,做好人生规划,用“好学之心”、“磨砺之心”、“求索之心”成就最好的自己,为国家、为社会、为学校做出贡献。

现场还邀请了三位嘉宾与新生们分享读书、奋斗的故事。

“每个人都是一本书,这本书有多厚,有多精彩,取决于自身的书写。”安全工程学院执行院长仇丹教授讲述了自己的“读书”感悟。他希望同学们读有形之书,志存高远;读无形之书,见贤思齐焉;用心写好自己这本书。“如何书写这本书,需要每个人从当下开始,用知行合一的态度全身心投入。”

电信学院校友陈永强分享了自己与“偶然”的故事。他说,初入大学时因一个纯粹的动机申请到了工作室,因一个不可靠的想法结识了创业合伙人,因一份偶然的任务与现在的创业投资人结缘。“一些偶然的事情,其实是必然。因为只有一直奔跑,心存憧憬,这种偶然的回报才会成为必然,也许结果会迟到,但必然的结果已经在期间酝酿。”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谢诗嘉同学分享了大学生活树立目标的重要性。在她看来,做好大学规划,坚定信念目标,丰富实践经历,生活才不会迷茫。她借用木心先生的“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激励学弟学妹在未来四年的道路上把握方向,争做精彩宁工人。

“大学第一课”收官意味深长,苏志刚、图书馆馆长陈洪波与师生代表共同开启了百部名著阅读计划的启动仪式。阅读经典,长嗅书香。

电信学院电信181班陈加炳说,今天的“第一课”十分有意义。“苏书记和其他主讲老师的话都让我受益匪浅,大学生要立鸿鹄之志,做命运的主宰者,知行合一,一往无前。”

“听了大学第一课,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人不是因为别人的鼓励才成长,而是成长了才得到鼓励。只有活出自己的样子,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同。”人艺学院汉语181班戴晓清表示以后会朝着自信向上的“自我”去努力,成就自己。

9月26日下午,苏志刚以同样的主题为杭州湾校区540名新“汽车人”开讲了“第一课”。他将“有梦、追梦、圆梦”分享给所有的2018级新生,期待他们在未来绽放光芒,成就自我。

 

关闭窗口
 
宁工官网 | 宁波教育局 | 宁波网上公安 | 宁波消防

版权所有:宁波工程学院保卫处